Where are you come from?

Sign by Dealighted -

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

〝周哈理窗〞到底是啥??

最近,在各大部落格中某位知名人士常在留言版中提到的〝周哈理窗(Johari window)〞到底是啥?
諮商輔導課程很常提到的「周哈理窗」表示,在與別人互動的關係中有四塊的畫分:我知、你知(公關區);我知、你不知(秘密區);我不知、你知(背後區);我不知、你不知(潛能區)。我們無時無刻不在接收各種外在的刺激,從而經過複雜的反應機制,做出決定與行動,這個內在運作的世界,外人無法真切判斷,只能從外在表現來推論。但是社會心理學也告訴我們,人常常有知覺上的誤差,如刻板印象、月暈效應等,加上個體自己為了維護自我形象而採取的逃避、否認、防衛策略,形成一種人際的遊戲,要真正誠實面對人我關係,不僅非常不容易,簡直是困難重重。

自我探索的迷思(2007/1/31)
文/郭宏基

9 則留言:

小鳳鳳~~ 提到...

祥哥我那裡附上周哈里窗圖,若有機會我們組也許可以玩玩。

謎霧之雪 提到...

什麼是月暈效應阿!
麻煩請解惑!!!

謝謝!

alexandroslee 提到...

今天下午各組都來玩玩吧!!!

Vincent 提到...

月暈效應
被狗吠的人,不一定是賊;留長鬍子,也不一定是藝術家。但有了偏見,就會把人看扁了。

謎霧之雪 提到...

瞭解!

師者,所以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!

所以發現一位值得挖寶的人物當老師了!

shrike 提到...

原來周哈里還可當遊戲!

stbyin 提到...

哇塞...
祥哥允文允武
厲害~厲害~

Vincent 提到...

過獎、過獎~~

匿名 提到...

不好意思喔! 我想請教一下,因為我也是用這套系統的blog,但我不知如何才能像您一樣在右欄弄個留言板阿、文章分類阿、文章回顧阿、最新回應阿...可不可以教我一下呢? 謝謝喔!!